close
節目圖片

2008/12/05~2009/03/14

節目介紹

【表演工作坊】年度大戲
《寶島一村》THE VILLAGE
眷․戀,在這一村
邀您深情入住
賴聲川+王偉忠 創意大師
雙星會
劇場強人精銳盡出,讓你痛笑飆淚,永誌難忘


眷村,一種台灣特有的居住區域、生活型態與族群文化。1949到60年代,因應政治環境的動盪,意外渡海而來的戰後新移民,在原本只是暫時落腳的村子落地生根,發展出獨特的文化氛圍。

隨著人口外移與社會變遷,眷村陸續改建,區域特性也逐漸稀釋,但這半世紀的歷程,不僅是島嶼空前絕後的文化景觀,更是彌足珍貴的族群融合史。對於此刻的台灣,村裡村外的故事,格外具有發人深省的力量。

主辦⊙【表演工作坊】
編劇、導演⊙賴聲川 王偉忠
特邀演出⊙黃仲崑
演 員⊙郎祖筠、胡婷婷、萬芳、徐堰鈴、劉美鈺、周姮吟、屈中恆、馮翊綱、宋少卿、那維勳、韋以丞、時一修、蕭正偉、陳彥廷

舞台設計⊙胡恩威
造形設計⊙鈴鹿玉鈴 鈴鹿玉靜
燈光設計⊙簡立人
錄像創作⊙黃志偉


回上一層(熱鍵:b)


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,你的未來,我會和你攜手走過

與你共同回憶、懷念


一看到電子報的介紹,就知道我家那兩位老人家一定會很有興趣。

而我呢,由於已經是外省第三代,對於眷村這種文化,沒有懷念的感覺,多的是一種新鮮感,但感興趣的原因,不外乎是因為偉忠哥+賴導演的黃金陣容吸引了我。

果然有些橋段,會有點霧煞煞,好在旁邊有個即時翻譯,讓我順利的欣賞完整齣劇情。

整齣戲的設定大概是四年級生左右,由上衍生爹爹和外公那一代,差不多...正是我家那兩老的年紀。

放眼望去觀眾席,也大部分都是那年紀的人兒阿

眷村真是個富有人情味兒的小鎮,雖然沒有在那樣的環境下成長,但由於是外公、外婆一手帶大的,對於那些獨特的"鄉音",有一種濃濃的、懷念的情感,在許多橋段裡,竟然也使我眼眶泛紅,不時偷瞄隔壁的娘親,感性的她,也不時掉下感觸的淚。

這齣舞台劇其實跟目前每周一~四中視所演出的"光陰的故事"大同小異,劇情的基本設定是很類似的,只是演出的時間長短不同罷了。

第三代的我們,無法體會當時環境所造成的眷村文化,卻可以從第二代的爸爸媽媽口述中,瞭解一二。

在戲劇院中,感受當時逃離台灣的情境,體會當時老一輩的官兵被迫離鄉的困境,懷念的升旗典禮、國旗歌...我想有些情節,比我更小的第三代,應該已經無法體會了...

對於我爹娘來說,這齣戲劇是個回憶,對於我來說,卻是個時光隧道,新鮮感十足,引領我回到過去的年代,重新感受當時的時代。

隨著眷村一個個改建、拆遷,古老的建築,已不復存在,唯一存留下來的,是永遠在人們內心中,一個無法抹滅的回憶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gj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